藝術總監戰略日記

2015.5.29

面對一個展場,最難的就是展線怎麼配置。
空間要發揮到淋漓盡致又要有充分的呼吸調節,動線能流暢自然又不經意有柳暗花明,人潮多不顯擠迫來客少又處處有人?!

這些難嗎?不!最難的是⋯⋯燈的線路怎麼走到無形,上不雜亂下不阻路;藏家拿出卡交出錢,怎樣最快結單;還有⋯⋯哪裡可以抽煙又讓藏家不會一去不復返。(哦~總監知道的藏家有一半以上都會抽煙。所以,抽煙抽煙抽煙很重要!

這才是一場藝博會設置展場最大的挑戰。


藝術總監黑心小語

好的作品讓人壁咚,糟的作品叫人咚壁。


 

 

2015.5.30

辦這場藝博會一定賠錢。估算每位藝術家都賣出一幅作品,抽成下來還是不夠;所以方法只剩下一個~翻它兩三番,把一場藝博會變成三場。

藝博會名稱叫 ART easy,目的就是讓藏家 “take” easy⋯⋯買了就當場帶走。所以展牆空了,藝術家立刻要有畫補掛上來,三番兩次事半功倍。

舞台有了,就要跳的盡興。準備了一個倉庫,讓你每天可以寄放一幅畫,隨賣隨掛。倉庫在哪?租一台貨櫃車就有了。


藝術總監黑心小語

價格夠誘惑,一天完售
訂價太驕傲,一件難售


 

 

2015.6.1

歷經五屆的 ART新藝術博覽會,暗中進行了一個很成功的策略:將中國藝術家所有的作品開了新的網站,把大家的作品、尺寸、價格,全搬了上去,讓中國藝術家們彼此觀摩。
藝博會一開跑,誰賣了那一幅立刻在網站上“貼紅點”,完全一清二楚~什麼樣的作品、價格會讓藏家忍不住的出手出手出手!
也就是讓藝術家們親身感受學校老師不會教沒辦法教的現實市場學。結果五年下來,藝術家們大獲其益!

第一屆ARTeasy輕藝博打算延用這個策略,利用現今網路的方便,立即性的觀察,甚至是學習、研判市場趨向。

誰說藝術家只能埋頭創作?在直接面對藏家的洗禮中,他們一定可以開始思考一個問題:一件畫好了的作品只是完成一半,另外一半叫~市場!


藝術總監黑心小語

梵谷偉大,但是別過他的人生
畢卡索偉大,包括他名利一生。


 

 

2015.6.2

人們為什麼要買藝術品?因為貼在牆上的壁紙會髒會壞會丟棄,又要花錢重新裝潢。但是用壁紙的錢買畫,不但小小虛榮的展現品味,而且掛在牆上久了還可能增值

這就是藝術品特別的地方~一種可能越花錢卻可能越賺錢的存在。認識一位長輩,10多年前用六七百萬買了幅常玉畫作,上禮拜六拍出了三億多。這就是收藏的樂趣,而賦予這種魔法的正是藝術家!

我相信,不管在 ART 新藝博 ART easy 輕藝博 挑的大部分作品,就算不一定如常玉畫作般可以漲50倍;但是,卻可以讓收藏者的牆壁,


藝術總監黑心小語

作品賣不掉事小
紅點面子事大


 

 

2015.6.3

ART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已經辦到斐聲國際了,甚至被全球最大藝術報社之一的 ART Newspaper ,2015年的行事曆上特別標列為全球重要藝博會。為什麼還要辦一場純台客的 ART easy?!

台灣藝博會不少,各形各狀都可以冠上這辭,就像蚵仔麵線放在青花瓷碗也可以叫文創。但是怎麼沒人要辦正式的純本土藝博會?因為有些人看到蚵仔、有些人看到麵線、有些人看到瓷碗,而我們看到什麼?
一幅好的作品,不是讓人看到它而驚嘆;而是除了這幅畫外,什麼都看不到。
對於台灣藝術家我們沒看到會賠錢,沒看到沒信心,沒看到人才少⋯⋯只有看到~金光閃閃

全世界也只有在這塊土地,才有可能培育出這麼家鄉的台味。不是嗎?


藝術總監黑心小語

不需要太擔心作品賣不出去
放的夠久也可稱得上是古董


 

 

2015.6.4

這展位圖比 ART 新藝博 的更難。從幾乎無規律性中,努力搜尋出一條充滿活力之路,彷如碁盤上從定石而展演出種種可能⋯⋯。

ART easy 展位圖

     


藝術總監黑心小語

人生是各種衝動的組合
當藝術家是衝動的結果


 

 

2015.6.5 (上)

ART easy 不會只是一場藝博會,而是長達十一個月的藝術延續!

第一屆可能是短一些,計劃在輕藝博結束後,立即進入第二階段~ easy 網路畫廊實體展示同步進行。當然,這要經過更嚴格的挑選,藝術家售出作品拿65%
沒參加到該屆藝術家一樣可以報名參加甄選,不限作品大小,但是限制價格在30萬以內。我們稱之為「得藝美術館」大展。

實體展場將委由懂得畫廊策畫展出,並由康嘉萍總監負責行銷。

半年後,將有可能從中挑選藝術家挑戰最高層次的 ART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,在「藝企相投」的專案項目中獨享兩個展位,和世界各國名家同台競艷,邁開踏上世界舞台重要至極的一步! (上 • 待續⋯⋯)


2015.6.6 (中)

「得藝美術館」大展是一種長期推廣台灣藝術家邁向世界的 “概念美術館” Conception Art Museum。她以從每屆 ART easy 結束後兩週內開始,直到下一屆 ART easy 開始前兩個禮拜為止。 戰略上的概念是~一場藝博會的藏家不應該冷了一年後,直到下一屆才又呼喚;戰術上的運用是,網路載具和實體展示並備。

ART easy 輕藝博是屬於百家爭鳴,各種風格的作品以實驗式的包容併陳。但是「得藝美術館」大展,則是成熟的面對市場與現實挑戰。她的要求是,藝術家以深具涵養的精彩作品和能接受藏家挑戰的合理價格,踏實的走上藝術家之路。簡單的說,就是一個藝術家作品和價格的 “品格” 呈現!

這裡不得不提出總監們挑選的角度和思考的方向!最~怕~怕~怕~的是自我感覺良好以及當做勞工計時算價的藝術家⋯⋯。(中 • 待續⋯⋯)


藝術總監黑心小語

每一件作品都是藝術家的子女
亂摸作品的傢伙簡直是性騷擾


藝術總監黑心小語

作品決定作品價格
畫了多久並不重要


 

 

2015.6.8

下面的戰術通報,如果藝術家畫作另有展覽無妨。但是藝術家必須確定 ART easy 網上預售出的作品一定要可以給藏家~這是基本巿場信用。

第一屆 ART easy 新戰術通報~

一、各位參展及候補藝術家將在6/8~6/20接到大會工作人員通知。

二、各位藝術家入選作品將於6/22~6/30寄至 ART easy 公佈指定地點。未按時依規定寄達者以棄權論,不得異議。

三、7/1(三)將開始網上預售,接受藏家全額付費不打折購買。唯正式參展藝術家作品可能仍需於開展當天10/23展出,視展線及該藝術家有多少入選作品決定。(例如只有一件入選作品或是兩件,全售出了,大會希望該藝術家仍有展出機會

四、此案實行7、8兩月,隨時在網上貼上 “紅點” 。並視其預售情況空出多少展線,得再徵集藝術家及作品。

藝術總監黑心小語

畫畫不難 賣出才難
藏家不少 有緣太少